close


 似乎家裡排行老二的孩子都很懂事知道家中的關心光芒都集中在長子或長女身上所以個性也通常比較為獨立很多活動都是自己安排妥當之後再跟父母報備一下而已例如我家農場裡的小豬也是如此!


 


即將開學前小豬就這樣忙得不亦樂乎一下子參加化學比賽沒兩天又是數學比賽我們倆夫妻都當他只是去玩玩而已根本都沒將比賽結果如何放在心上


 


沒想到一開學,問題來!


 


原來這次是班上應學校鼓勵15人組成一個隊伍,到台中參加數學比賽,競賽活動為期兩天,第一天是團體賽上場第二天則是個人競賽最後小豬和同學如原先預期沒有為校爭光也沒帶回個人獎章因為一中.女中等前三志願的學生可是臥虎藏龍個個身懷絕技,所以小豬並未有任何失望或難過,


 


只是前往參加比賽的這群學生內,以小豬個人的表現為特別優異,數學老師與導師便開始規定兒子,在模擬考方面的成績,需到達他們所定下的標準,於是小豬回家之後,


 


可是哀聲連連直呼:怎會這樣?!


 


此時的我,竟然開始同情小豬,一點也不希望老師們給予他太大的壓力,想勸老師得失心不要太大,一切順其自然即可!


 



 


可是~記得以前的我,並非如此!


 


想起那時他們倆兄弟喜歡數學,就認真地參加縣市數學比賽,一開戰土雞得到第三名獎盃,而小豬更猛,得到的是第二名,於是,我見獵心喜虛榮心作祟,便開始以為自己的孩子是天才,為他們設下每次月考必須考前3名的規定,否則就處罰禁止玩電腦,達到目標自然另外有賞!


 


於是,兩個兒子的國小生涯,就這樣被迫地往目標前進,當然有幾次幸運達陣彼此皆大歡喜,也有幾次他們只能眼睜睜氣得牙癢癢地被處罰暫停玩電腦,


因為他們的媽可是言出必行不容置喙的呢!(好像虎媽ㄡ) ,有次最嚴重的處罰,是讓土雞退出他心愛的籃球隊(就只因為他掉到第七名)


 


如今想起來,終於知道國中時期的土雞,當時的叛逆究竟為何而來?當時的他氣憤地說:


「我沒有妳認為的那麼好!!


「同學都跟我說,就故意考壞,不要進好班,


就不會那麼辛苦啦!


 



 


 


經過時間和自我反省的淬練,現在的我只希望親子之間能有緊密的感情,能有言無不言的親密,功課成績都只是短暫的好與壞,每個人的開竅階段不同,會真正影響到孩子未來的是品格,一切就尊重孩子的想法與決定吧,孩子其實在為他們未來打算的功力,還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呢!


 


所以,如果用的策略是鼓勵,我同意,若是威脅與處罰就免了,


 


現在的我變了!只希望小豬能快樂的成長,再也不想用那招不准玩電腦的笨方法, 就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112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