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幼兒期)


農場裡的小豬從升上高中之後變得很不穩定幾次和朋友聊起,才發現到這孩子的青春叛逆期來得慢了些他開始會悶不吭聲會在一些小事上(我認為的小事)不高興也常會因為我這個當媽的人不夠認真聽他講話而生氣或不夠尊重他亂插嘴就不願繼續講下去


 


 


二年級剛開學沒多久班上的導師便忍不住來找我討論小豬的問題因為老師發現他更意興闌珊了一年級時明顯喜歡參加課外活動喜歡參加營隊的學生竟然變成拒絕數學老師幫他報名師大假日數學營而且這個機會是多麼難得全校名額有限呢!


 


 


漸漸地小豬開始功課一落千丈總平均讓我傻眼連原先最擅長的英數科目也不再名列前茅晚上喜歡留在學校晚自習還不夠連假日也總是和同學相約外出打球好不容易待在家中通常是拿著本英文雜誌晃晃一整天


 


 


最教我驚訝的是前天還拿了張*違規通知單*讓我簽名…?


 


究竟這孩子是怎麼一回事?


 


竟然在校晚自習時跟同學借電子辭典玩遊戲被發現依照校規第一次通知若再犯就不予參加晚自習所有費用也自動沒收!


 


一連串的事件讓我開始想起以前


 


 


 


(小豬約七個月大)


 



(小豬國小三.四年級是數學常勝軍呢!)


 


記得小豬打從出生之後如同家人所說:除了肚子餓會哭之外根本沒見他哭過而且大家對他的印象一直都是循規蹈矩既有禮貌還非常自愛讓我幾乎沒有責罵他的機會啊


 


小豬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從沒惹過任何麻煩經常就默默在一旁看著我們為了處理哥哥的事情他也一點吃味或爭寵的情緒都沒有而且只要是能力所及每次叫他代勞之事也總會妥善傳達或完成而且根本不曾跟我爭執過一次...


 


直到他第一次基測結束後才有了第一次的母子爭執,因為他打定主意用第一次的成績申請就讀原學校高中部然而自己卻認為未達孩子應有的成績標準硬逼著他再熬到第二次考試之後自己就明顯感受到這個孩子長大了不一樣了心中很不是滋味也不悅於小豬竟然會反抗我的安排了!




(8歲開始會幫忙洗米.煮飯)



所以當那天朋友來電抱怨自己嫁了位不懂訴苦哭窮的先生在公婆身邊默默地聽命行事非常孝順沒有怨言卻還是被指責不夠用心然而她居住在外的小叔只是偶而回來盡盡孝道就會跟兩位老人家道窮說苦讓她的公婆忍不住又給錢又給地還一天到晚就是為了小叔煩惱總是不忘叮嚀朋友夫妻要多包涵脾氣不好的小叔讓朋友覺得非常不公平!


從朋友的談話之中自己才恍然大悟我對於農場裡的小豬好像也如同朋友的公婆對待她的先生一樣,習慣了這個孩子就是該貼心孝順聽話以為小豬的不哭不鬧沒有意見是理所當然而無法接受孩子一點點的自我意識與不聽從 所以便對他有許多不滿意之處忘了要給他多些鼓勵多些讚美與關懷!


還好和朋友講完電話之後自己開始檢討開始回想憶起小豬一直以來都笑口常開的生活點滴也提醒自己要多珍惜這個脾氣溫馴個性善良的孩子多肯定他的優點多抱抱他讓孩子知道我對他濃濃的愛多讓他自己做主我相信一切都可以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112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