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農場裡兩個孩子上了高中之後農場主人為了鼓勵及鞭策他們自動自發用功讀書便下了個規定:如果考上國立大學四年費用由爸爸買單但是如果考上私立學校很抱歉! 請自行負擔國私立大學學費的差額』,(雖然孩子力爭某些國立大學分數其實比某些優秀私大還低現在是選系不選校這樣不合理但是誰讓他是你爹呢)


 


所以土雞在堅持去唸他的淡江統計系時就知道自己一定要打工來抵債了一忙完畢業晚會便也相當認命地準備去找工作(因為孩子都清楚爸爸是個說到做到的人ㄛ) 只是鎮上工作機會有限更何況是暑期工讀此類性質的缺額可說是僧多粥少


 


身為媽媽的我,雖然,因為想維持夫妻教養孩子儘量同調的理念不方便多攪局(同時也認為打工是個磨鍊與體驗的好活動,想當年自己可是從國小,就出外打零工呢!)


可也不能閒在一旁總要以過來人的經驗當個軍師告訴他該注意些什麼?對方會問些什麼?該如何回答?


 


更鼓勵他可以試著自備履歷表"毛遂自薦"到想要工作的單位例如:7-11或某某餐廳主動詢問或者直接到各商家門口看是否有貼出公告要應徵員工


 


所以呢?!


 


 


土雞第一次就興沖沖地穿著較正式的服裝出門了


 


幾個小時之後!…手機上竟顯現兒子來電(難道是急著告訴我好消息憑著他娘的武功祕笈傳授找到工作啦?!)


 


「媽好幾家都說沒有缺」「ㄛ!沒關係!慢慢找要回來了嗎?


「那我和同學去打球晚點回家」


 


!原來如此


 



 


  當天兒子回家之後有些氣餒,便在家又深居簡出起來,每天不是玩電腦.臉書就是看體育台.日劇,原先他以為找打工應該沒那麼難,畢竟周遭也有些同學已陸續在各商家工作起來了,所以有些退怯


 


  這時候當媽的我,深怕他要變成*宅男*,又再度興起請他去找工作的念頭,


也還好身為媽咪的其它功力不知道,唸力可是早已練就十足,終於又哄又拐地成功將他請出門,再去奮鬥啦!


 


  這次土雞便懂得呼朋引伴壯壯聲勢,三個高中畢業生一起去應徵,果然人多好辦事?此行就得到幾個面試的機會,不過,最終也只是得到*會再通知*的答案而已!


 


已經碰壁幾次的土雞開始在家懊惱起來,在臉書上狂和同學互訴心聲,才恍然大悟


 


原來媽媽教他做人要誠實錯了!?


 


害他找不到工作!


 


可是怎.怎麼.怎麼一回事


 


從小 老師.父母,不都是教我們要做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誠誠實實的好孩子嗎?


 


我這樣教哪裡錯啦?!


 


話說當土雞,兩次各去應徵共10家,各種連鎖便利商店.餐廳.飲料店


對方見他是高中剛畢業,一定追問打算唸那家大學?因為通常店家並不希望才訓練熟手就離職,如此十分耗費成本的呢!


 


兒子第一回單槍匹馬,可是不加思索:「淡江」


所以,人家就不浪費時間,隨即回以: 很抱歉! 沒有缺」


 


第二次同行的同學,顯然較有經驗,偷偷告訴土雞說要回答: 「還不一定!


 


結果,在臉書上有些已經在打工的同學,便分享: 「幹麼老實說?我都說自己17歲,唸高二」


 


也有人說: 「就告訴老闆,我是**科技大學的啊」(鎮上唯一一所大學)


 


 


這下子土雞和我都呈現有些混亂,只是為了短期的暑期打工,需要說謊嗎?


 


 


自己的想法是鎮上畢竟不大,遇到熟人的機會很大,要穿幫的機會不小,需要為了賺錢去違背良心嗎?


(也有朋友認為我太不懂變通,如今社會都嘛這樣啊?誰會老實說啊!)


土雞自個兒認為沒那麼嚴重,多少同學不都如此,又不會怎樣?


(但是,他承認還是沒辦法突破心防,去矇著眼睛告訴老闆這樣非事實的話!)


於是土雞要出外打工賺學費的事,就這樣延宕下來,


 


倆母子被困在該誠實?


 


還是要為五斗米折腰呢?


 


 


 


 


 


Ps.寫此篇時事情已過了好幾天,土雞在同學吆喝下,先去某家婚宴廣場當假日工讀,可能此家生意興隆急缺臨時工,但是,時薪僅有80元,願意工作者不多,並未多加審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112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